海南多飞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海南新闻 > 本地新闻>

海口市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战演练_海南新闻中心_海南在线_海南一家

2020-11-09 出处:海南新闻网指南作者:海南新闻网

  为了积极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1月6日上午和下午分两个阶段,分别在五源河体育馆和相关医学检验中心部署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演练,以检查全市核酸检测能力,统一和规范应急处置工作程序,确保一旦海口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能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立即开展全市核酸应急检测工作。

  演练现场。海南日报记者张惠宁摄

  今天(11月6日)上午9时,海口市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第一阶段的演练在五源河体育馆进行,演练采取实人参演、实装操作等方式进行,现场分设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等,对穿脱防护用品、采样人员信息登记、核酸标本采集、标本收集转运等流程环节,分批逐项进行实战模拟演练。

  “请第一批参加演练的6家市属医院12名采样人员按照技术规范穿戴个人防护用品。”海南日报记者现场看到,在穿脱防护服、核酸标本采集、标本收集转运等每一个演练实操环节,每批人员现场演练时都有专家组点评、指出发现的问题,确保按技术规范进行。演练分为两批,第一批为海口市属各医院人员参演,第二批为海口四个区医疗机构人员参演。

  “你好,请报下您的电话号码?”在采样人员信息登记环节,海口市智能信息采集系统亮相,被采样人员只要报上电话号码,并将身份证放在读卡器上,就能在数秒内完成信息采集工作。

  据悉,第二阶段的演练下午在海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和海南迪安医学检验中心实施,主要演练标本的实验室接收和标本检测以及结果处理等环节。

  “全天演练是围绕一旦海口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如何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来安排实施的。演练是为了统一和规范应急处置程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以便能高效应对紧急情况。”负责今天演练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对海南日报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