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飞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海南新闻 > 本地新闻>

刘赐贵:充分发挥自贸港引领作用打造开放新高地 为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作出海南贡献_海南新闻中心_海南在线_海南一家

2020-11-09 出处:海南新闻网指南作者:海南新闻网

  11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刘赐贵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的引领作用,打造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海南贡献。

  会上,部分与会人员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总书记的主旨演讲,再次发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倡议,展示中国发展新蓝图,传递出新时代中国坚定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的积极信号;特别是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中国将有效发挥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等重要指示,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这是习总书记连续三届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在习总书记亲自指引、亲自关怀、亲自推动下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的顺利开局,用脑用心用情学、真学真抓真落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绝不辜负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嘱托、全国人民的期待。

  会议强调,要以只争朝夕的作风和蹄疾步稳的耐力,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在我国对外开放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抓好创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实现2025年前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阶段性目标;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进一步抓好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进一步落实对外开放系列举措;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既“放得开”又“管得住”;进一步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贸港;进一步抓好制度集成创新,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抓好法治建设,全力配合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进程;进一步加强党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会议部署了当前重点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继续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全力冲刺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尽快全面落实早期安排,用好用足政策,努力取得更多早期收获。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精心筹备开好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准确把握看使命、看趋势、看基础、看主体、看布局“五看”要求,科学谋划制定海南“十四五”规划建议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继续抓好项目集中开工签约、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和农民增收等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要精心筹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确保办出特色、办成精品。要围绕实现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目标的“控制性工程”,对明年重点工作进行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现职省级领导列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扩大到各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

  相关评论>>

  海南日报评论员:在勇践使命中发挥引领作用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提及海南自贸港,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中国将有效发挥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等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昨天,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总书记的主旨演讲,研究海南贯彻意见,充分彰显出省委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坚决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和时间节点的重要讲话中,就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此次进博会上,习总书记又提及海南自贸港,这已是习总书记连续三届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从“加快探索”到“加快推进”再到“顺利开局”及发挥“引领作用”,条条指示一以贯之、一脉相承,饱含着对海南的殷殷嘱托、亲切关怀,让海南人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深感使命重大。

  风劲催潮涌,扬帆逐浪高。今年6月1日以来,海南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意义,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实效,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抓紧落实早期安排,确保取得早期收获,推动自贸港建设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顺利开局,是习总书记亲自指引、亲自关怀、亲自推动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拼搏进取的结果,更加坚定了各方对自贸港建设的信心,为我们更好地践行使命担当提振了干劲、鼓舞了斗志。

  形势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使命的艰巨性、形势的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有效发挥自贸港引领作用,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海南贡献。

  有效发挥自贸港引领作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一项伟大创举,是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省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和海南人民的一片深情,在“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中,认清使命、扛起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当好“试验田”,争创“新标杆”,决不让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我们手中错失,决不辜负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嘱托、全国人民的期待。

  有效发挥自贸港引领作用,要锤炼真抓实干过硬作风,全力抓好政策落实。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刘赐贵着重提出了当前“十个进一步”的具体工作。这“十个进一步”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与需要,是当前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我们要抓住关键、聚焦重点,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事事争一流、敢为天下先,尽快全面落实早期安排,用好用足政策,努力取得更多早期收获。同时,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看使命、看趋势、看基础、看主体、看布局“五看”要求,科学谋划制定海南“十四五”规划建议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浓浓关怀暖人心,战鼓声声催奋进!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乘着顺利开局的大好局面,迎着前景广阔的美好未来,只要我们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拼搏进取、担当实干,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就一定能够不负重托,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切实发挥好引领作用。

  原标题:

  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充分发挥自贸港引领作用打造开放新高地

  为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作出海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