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飞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海南特色 > 历史>

影响海南的中国古代历史名人

2018-10-20 出处:海南新闻网指南作者:海南新闻网

 

影响海南的中国古代历史名人

他们的到来,像群星陨落夜空一样,照亮了文化荒凉的海南大地。他们在当地兴教办学,改革陋习,推广汉文化,功不可没。

黄道婆

★黄道婆

黄道婆(约1245—1330年),宋末元初知名的棉纺织家。又名黄婆,黄母。松江府乌泥泾镇(今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人。出身贫苦,少年受封建家庭压迫流落崖州(今海南岛),以道观为家,劳动、生活在黎族姐妹中,并师从黎族人学会运用制棉工具和织崖州被的方法。

黄道婆十二三岁就被卖给人家当童养媳。白天她下地干活,晚上她纺织布到深夜,还要遭受公婆、丈夫的非人虐待。沉重的苦难摧残着她,也磨炼了她,有一次,黄道婆被公婆、丈夫一顿毒打后,又被关在柴房不准吃饭,也不准睡觉。她再也忍受不住这种非人的折磨,决心逃出去另寻生路。半夜,她在房顶上掏洞逃了出来,躲在一条停泊在黄浦江边的海船上。后来就随船到了海南岛南端的崖州,即现在的海南崖县。在封建社会,一个从未出过远门的年轻妇女只身流落异乡,人生地疏,无依无靠,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是淳朴热情的黎族同胞十分同情黄道婆的不幸遭遇,接受了她,让她有了安身之所,并且在共同的劳动生活中,还把他们的纺织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当时黎族人民生产的黎单、黎饰、鞍塔闻名内外,棉纺织技术比较先进,黄道婆聪明勤奋,虚心向黎族同胞学习纺织技术并且融合黎汉两族人民的纺织技术的长处,逐浙成为一个出色的纺织能手,在当地大受欢迎,和黎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黎族地区生活了将近三十年。但是,黄道婆始终怀念自己的故乡。

元代元贞年间(1295—1296)重返故乡,在松江府以东的乌泥泾镇,教人制棉,传授和推广“捍(搅车,即轧棉机)、弹(弹棉弓)、纺(纺车)、织(织机)之具和“错纱配色,综线挈花”等织造技术。她所织的被褥巾带,其上折枝团凤棋局字样,粲然若写”。由于乌泥泾和松江一带人民迅速掌握了先进的织造技术,一时“乌泥泾被不胫而走,广传于大江南北”。当时的太仓、上海等县都加以仿效。棉纺织品色泽繁多,呈现出空前的盛况。黄道婆去世以后,松江府曾成为全国最大的棉纺织中心,松江布有“衣被天下”的美称。

1330年卒。松江人民感念她的恩德,在顺帝至元二年(1336),为她立祠,岁时享祀。后因战乱,祠被毁。至正二十二年(1362)乡人张守中重建并请王逢作诗纪念。明熹宗天启六年(1626)张之象塑其像于宁国寺。清嘉庆年间,上海城内渡鹤楼西北小巷,立有小庙。黄道婆墓在上海县华泾镇北面的东湾村,于1957年重新修建并立有石碑。上海的南市区曾有先棉祠,建黄道婆禅院。上海豫院内,有清咸丰时作为布业公所的跋织亭,供奉黄道婆为始祖。在黄道婆的故乡乌泥泾,还有上海,至今还传颂着:“黄婆婆,黄婆婆,教我纱,教我布,两只筒子两匹布”的民谣。

 

东坡书院里的苏轼石像

★苏轼

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宋代重要的文学家,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绍圣四年(1097年),年已62岁的苏轼被一叶孤舟送到了徼边荒凉之地海南岛儋州(今海南儋县)。据说在宋朝,放逐海南是仅比满门抄斩罪轻一等的处罚。他把儋州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我本儋耳氏,寄生西蜀州”。他在这里办学堂,介学风,以致许多人不远千里,追至儋州,从苏轼学。在宋代100多年里,海南从没有人进士及第。但苏轼北归不久,这里的姜唐佐就举乡贡。为此苏轼题诗:“沧海何曾断地脉,珠崖从此破天荒。”人们一直把苏轼看作是儋州文化的开拓者、播种人,对他怀有深深的崇敬。在儋州流传至今的东坡村、东坡井、东坡田、东坡路、东坡桥、东坡帽等等,表达了人们的缅怀之情,连语言都有一种“东坡话”。

东坡书院。宋哲宗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苏东坡被贬为琼州别驾。他先住在儋州官舍里,后被上司逐出,便在桄榔林里盖了几间茅屋居住,命名为桄榔庵,苏东坡与当地人结下深厚感情。儋州州守张中和黎族读书人家黎子云兄弟共同集资,在黎子云住宅边建一座房屋,既可作苏东坡及其少子苏过的栖身之处,也可作为以文会友的地方,苏东坡根据《汉书•扬雄传》中“载酒问字”的典故为房屋取名“载酒亭”。以后,苏东坡便在载酒堂里会见亲朋好友,并给汉黎各族学子讲学授业,传播中原文化。清代,载酒堂改称东坡书院。书院旧址虽已经历了900年的风雨侵蚀,但当地人民出于对苏东坡的怀念仰慕之情,几番修建、扩建,东坡书院已完全恢复了当年风貌,成为颇具规模的旅游点。

椰子冠。苏东坡来到儋州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随着对环境的逐步适应,与当地黎汉百姓来往的日趋密切,他那洒脱达观、入乡随俗的情怀便常显露出来。有时,他载着乌角巾,在江边桥旁,送夕阳,迎素月;有时,他用桄榔叶编成帽子,罩在头上,悠然自得。更有趣的是,他还拿椰子壳请别人加工成“椰子冠”呢。一天,苏东坡顶着“椰子冠”出门上市。路人看见苏东坡这副模样,纷纷围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询问东坡戴的是什么帽?是怎么制作的?苏东坡望着四周围观的人群,心想:不回答是难于解围了,于是抿嘴带笑,摇头晃脑,吟诗道:

天教日饮俗全丝,美酒生林不待仪。

自漉疏巾邀醉客,更将空壳付冠师。

规模简古人争看,簪导轻安发不知。

更著短檐高屋帽,东坡何事不违时。

在场的人们听了,似懂非懂,频频点头。

后来,随苏东坡居儋的小儿苏过模仿制作了一顶“椰子冠”,寄给当时谪居广东雷州的弟弟苏辙。苏辙收到侄儿从海南寄来的这一特别礼物,格外高兴,立即写了一首《过侄寄椰冠》诗,表达自己“垂空旋取海棕子(椰子),束发装成老法师”的心境。后来,一些士大夫也仿效制作“桶高檐短”帽,美其名曰:“东坡帽”。

 

海南省博物馆里的冼夫人像

★冼夫人

来海南的游客大都知道有个五公祠,五公祠里有五公,是古代遭受贬谪来到海南的达官、文人。海南人不管他们曾经是否辉煌跋扈,如今是否没落偷生,一概接纳供奉,哪怕其中有的人仅仅呆过十几天还根本谈不上什么贡献。但在民间,海南人更敬仰和称颂的是自己的领袖——冼夫人。

冼太夫人生于1400多年前南北朝齐、梁至隋初这段时间,活了80多岁。当时广东的雷州半岛和海南岛乃至岭南多数都属南越国,居住的是一个古代少数民族古骆越人,冼太夫人就出生在这里的高凉府(今天的高州)。梁朝大同年间,高凉太守汉人冯宝为了争取地方势力的支持,娶了岭南部落的冼夫人。冼氏世为南越首领,有部落十余万家,少女时的冼夫人聪明伶俐极其能干。冯宝体衰多病,冼夫人就成辅佐丈夫执政的得力助手。冼太夫人有勇有谋,诚实守信,经略安邦,历经梁、陈、隋三代长达110年,岭南一带秩序稳定,动乱缓减,百姓乐业。尤其是南朝梁武帝大同六年(公元540年),冼夫人以南越部族首领的身份“请命于朝,置崖州”,海南岛建立崖州,下辖10个县,从而结束了多年的“久乱不统,不能一日相聚以存”的历史。冼夫人在辖治海南期间,平定叛兵匪贼,促进民族团结,移民开发海南,发展经济文化,成为海南当时俚人(古骆越人的一支,宋朝以后称“俚”的谐音为“黎”)的民族英雄和精神领袖。

冼夫人在海南有很多尊称:冼太夫人、谯国夫人、诚敬夫人、圣母娘娘、清福夫人、显应夫人、郡主冼太夫人、懿美夫人、正顺夫人、梁沙婆、儋耳婆等。纪念冼夫人的庙宇,有的直称冼夫人庙,有的则称宁济庙、柔惠庙、慈佑庙等。

国家领导人曾给予冼夫人高度评价和重视。周恩来总理称冼夫人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巾帼英雄”。

冼夫人庙。海南、广东、广西、香港都建有冼夫人庙,甚至越南和马来西亚也发现了冼夫人庙。海南全省有50多个冼庙,数海口新坡镇的冼太夫人庙规模最大。新坡冼太夫人庙,俗称“梁沙婆庙”,初建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当时是海南岛100多个冼庙中规模最大、参拜人数最多的冼庙,由明代进士、湖广巡抚提督军门梁云龙创建。1989年,冼夫人纪念馆在冼夫人庙旧址建成并对外开放。纪念馆面积283平方米,造型大方,气势雄伟。屋顶为重檐式,铺盖金黄色琉璃瓦,金碧辉煌。馆的正门上分别镶嵌“巾帼英雄”、“岭南风流”、“千秋懿范”等大匾额,格外引人注目。大厅正殿上,有冼夫人的彩绘,尺寸与真人相仿,身穿袍套,神采奕奕。其前入置香案、八仙桌和落地香炉,两侧陈列古代八种武器。

军坡节。农历二月初六至十二,新坡镇和全省不少地方都要举行为期七天的“军坡节”。这是纪念冼夫人而举行的民间奉祀活动,相传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1990年,新坡镇政府把由民间自发组织的“闹军坡”纪念活动改造为“军坡节”,2002年原琼山市政府将“军坡节”改名为“冼夫人文化节”,意在更好地弘扬冼夫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并把节日办成集纪念瞻仰、文化娱乐、旅游观光、经济贸易于一体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在“军坡节”期间,新坡当地的农户要备芋头、薤、桑叶等农产品,纪念冼夫人当年检阅农民收获时的高兴情景,并插上特制的令旗等纪念品。当地群众模仿冼夫人集军、阅军、出军的“装军”表演场面壮观。

★赵鼎

赵鼎(1085—1147年),字元镇,河东闻喜(今山西闻喜)人,幼年丧父,由母樊氏悉心教诲,于宋徽宗崇宁五年(1106)考中进士,曾任河南洛阳令和开封士曹。南渡后,于绍兴初年两度任宰相,是南宋著名的爱国首领之一。史书称他为“南渡名臣,屹然众望,气节学术,彪炳史书”。当时,金人举兵南下,一时朝野震恐,莫知所措。朝廷内部分为两派:一派主张抗金,反对割地议和;另一派主张投降,要求对金称臣纲贤。赵鼎系抗战派,他陈词犀利,力挽狂澜,坚决主张组织兵力抗击敌人,多次向皇帝陈说利害。皇帝表示:“朕当亲自统帅六军,临江与敌决一死战!”在大仪镇大破金兵的主力,迫使敌军全线退却。其后,金兵又两路进犯,南宋赖有赵鼎调度有方,赏罚分明,金人始终未能得逞。赵鼎知人善任,竭力向高宗保荐张竣、岳飞等抗金将领,同时对秦桧这样的奸臣坚决斗争,绝不宽容。因此秦桧对他恨之入骨,想尽办法排斥、陷害他,便唆使一些人诬告赵鼎,说他嗜酒废政,贪污巨款,还说他里通敌国,最后免了他的职。秦桧欲置他死地而后快,仍多方刁难,四处追扰,终于逼得赵鼎绝食而死于天涯海角,让“天下闻而悲之”。孝宗即位,谥忠简,赠太傅,追封丰国公。赵鼎在文学上也颇有建树,著有《高宗日历》一百卷,《神言日录》二百卷。

 

胡铨雕像

★胡铨

宋代著名词人、政治家胡铨,字邦衡,号澹庵,是江西庐陵人(今江西吉安县)。他在宋高宗时中进士,任枢密院编修官。为人生性刚烈、威武正直。坚持民族气节,不畏强暴,很受人们尊重。当时宋金正在交兵打仗,秦桧等人坚持不抵抗政策,屈辱求和,他就给皇帝上书请斩秦桧、王伦等三人之头,主张坚决抵抗。为此,被贬谪到福州去当了一个小小的府署幕僚。也是为此事,秦桧等人对他恨之入骨,和他结下了冤家对头。后来朝廷在秦桧等人的操纵下,与金国和议成功,他们又旧事重提,认为胡铨的上书是妄言诬告,于是就将他押送到广东新兴。胡铨后来因写了一首诗词,遭秦桧陷害,胡铨被贬谪到更为荒凉的海南岛。直到秦桧死后,胡铨才被迁移回内地来。虽受此打击,然而胡铨志节未改,相反,却更加坚定。宋孝宗继位后,他又重新回到朝廷任职,还是仍然坚持抗金主张。特别是在符离之战宋朝失利后,宋孝宗想和谈,征询了十四位朝臣的意见,坚持抗金的只有胡铨一人,表现了他可贵的民族气节和坚强不屈的战斗精神。身为抗金名臣,胡铨将崖州当作自己前生已定的的归途。

★马援

马援生于西汉成帝永始三年(公元前14年),卒于东汉光武帝建武二十五年(公元49年),字文渊,扶风茂陵人(今陕西兴平县东北)。祖先即战国时期赵国名将赵奢,赵奢号马服君,秦灭赵后,子孙为避祸而以马为姓。

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远在千里之外的交址,有一名叫徵侧的蛮族人,徵侧是个女人,却生得比男子还要雄勇,在南蛮中颇有名望,因为犯法太守要抓她,于是领族人造反,周围几个郡的部落都来响应,攻没了六十五座城池,在交址自立为王。于是,光武帝下玺书拜马援为伏波将军,发长沙、桂阳、零陵、苍梧军兵共一万余人征讨徵侧。马援率军沿南海岸而进,沿途开凿山道一千多里。建武十八年春天,在浪泊与徵侧大战,斩首数千级,降者万余人。徵侧一路南逃,数次被击败。第二年正月,被擒斩于军中,首级送到洛阳,光武帝下旨授马援为新息侯,食邑三千户。